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郓城县  > 正文

群众办“村晚” 点燃乡村文化新生活

作者: 仝志华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4-02-01 09:31

“龙腾好‘郓’来 村晚乐开怀”。近日,在郓城县陈坡乡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,伴随着喜悦的锣鼓和欢腾的音乐,一场群众自编自演的春节“村晚”大联欢热闹开演,村民们载歌载舞,喜迎新春,释放出乡村生活新活力。

非遗展演“划旱船”、秧歌秀、枣梆经典选段、“琴书”改编、农民歌唱,中间穿插着“文明家庭”“致富能手”“明星企业”佩戴红花上台表彰……整场节目主打本土化和全民齐参与。

“为了登上俺乡里村晚大舞台,我们这个舞蹈队排练了近20天,马上就要登台了,亲戚邻居都在台下看着呢,太激动了!”参演《祖国你好》广场舞表演的石堂村村民李海英告诉记者。

一场村晚带来了热闹,更展现了乡村文化新气象。活动中所有节目都是群众自编自导,“我们的枣梆剧团连续四次登上村晚,说明咱这传统文化还中听中看,我一定做好传承,再对唱词和唱腔进行钻研。”杨崇先今年83岁了,在演出的枣梆剧目《花亭会》中负责拉弦伴奏。

阵阵掌声和喝彩声让台上的演员更加卖力。演出过程中,村民们还时不时拿起手机记录精彩瞬间,“我们已经举办了好几届‘村晚’了,活动搞得很好,非常贴近我们的生活……”石堂村村民刘爱梅说。

“今年以来,我们先后举办民俗文化节、农民丰收节、村BA篮球赛、四季‘村晚’等活动30余场次,吴堂村的划旱船、黎仝庄村的琴书、希望学校的少儿柳子戏等,还演成了全县的明星节目,我们乡从牙牙学语的孩子到耄耋老人,都非常爱看。”陈坡乡党委书记仲崇勋介绍。

文/图 记者 仝志华 通讯员 苏亚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